top of page

掌握溝通小訣竅~練習:換句話說

你是否過這樣的經驗,有些溝通點就是常常卡關,有些事情一拿出來談,不管對誰就很容易被拒絕在門外。連講的機會都沒有?!

這天的下午茶,場景三個人,一起討論最近生活中發生的幾個小事。萱姐最近因為自己經營的生意陷入瓶頸點,有點找不到頭緒。

軒:我一位愛用者,非常信賴我的專業,但是我始終沒法引導他成為我的事業夥伴。

初期我們一起經營讀書會,期望藉由由我的專業,也開始影響周圍的朋友,一同對這項產品產生興趣,讓她開始成為我的事業夥伴。然時間已經過了3個月,從最初的4個人讀書會慢慢變成只有我和他的讀書會。我很苦惱,無法讓她走出自己的生活圈,但是一對一的讀書會已經讓我感到疲憊。每每只要我談到"業務制度"相關的討論,她就會感到不耐煩,也會不想聽我多說幾句,於是我又退縮回到產品的知識分享,絲毫沒有進展。

卡關點:談到[業務制度]就會被拒絕在外。

語言,有一種很奇妙的魅力,即使是同一句話,同一個字,給人的感受實質上還是不一樣

舉例來說:紅包在東方人是喜氣,但在日本白包卻是喜事才會使用的。因為語言的背後,會自動提取出我們的經驗,這當中包含了我們體驗的過程/儲存這語言的方式,最後產生出我們自己的解讀出來。

所以,NLP的基本假設觀點裡提到~地圖不是實際的疆域。正是如此的概念。即使我們聽到是同一句話。你腦中的地圖有可能和我是截然不同的。但總有可以用其他語言的表述方式,讓我們藉由不同的陳述方式,去讓對方[正確]理解我們想要傳達的意涵,這點其實比較重要。

例如,業務制度,又可等同於甚麼意義?也就是小時候國小常常練習的[換句話說]。

業務制度=獎金收入=創業的實際好處=投入與收益的計算方式=????

當你可以舉出越多換句話說,你就越能和不同對象互動。用對方可以[正確理解]的方式,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用字,讓對方自己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這些內容,總比起你老用自己的方法企圖要強迫對方認同,這點實在容易多了。

放輕鬆些,鬆綁一下自己的腦袋,找個自己在溝通上常卡關的地方,來練習[換句話說],說不一定你會激發出更多有趣的互動溝通方式。

You Might Also Like: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