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做出不同,時時挑戰自己的一般化思維!

為何很多人想要嘗試新作法,卻往往還沒有開始行動就已經胎死腹中?

也有很多人想要創業,擁有自己的事業,但是想到要和他人銷售自己商品時,卻又遲遲不敢開口?

我觀察許多優秀的創業家,並非能言善道行的,但為何這些人可以一次次的創造自己事業的高峰?

多數人都有勇於學習挑戰自己內心的[一般化]思維!

何謂[一般化?]

這是NLP的從語言的用詞中發現,許多人會把自己的片段或是極端經驗,擴大到與整體性的狀況做結合。

例如:可能小時後被狗咬,從此長大就很怕狗一樣,因為這單一的恐怖經驗,讓狗成為一個危險的象徵。

例如:曾經有一次銷售失敗的經驗,別人負面的回饋和自己當時的窘況,牢牢的記住了,日後對於只要是銷售的工作就逃得遠遠的。

例如:過去減肥失敗的經驗,也有可能造成一次次自己不可能成功的印象。

從生活中我們常可以觀察到這些現象,這些人常用的語言包含:[絕對,每個人都是這樣,任何時候,一定都是如此,應該是這樣才是]

[一般化]可能帶來的限制性信念?

1. 強烈的表達自己的主張和想法

有時候我們會用這樣的[一般化]極端的用詞,來突顯個人的想法和主張,例如:資深的同仁A說最近剛進來的新同事,很沒有禮貌。B說:是只有剛進來的同事?應該是每個年輕的人都是這樣吧。

2.有些人會用[一般化]來突顯自己想要表達的重點,然後讓事情變得一刀兩切,比較容易理解。

3. 給予自己緩衝的空間或是拒絕的理由,例如很多人會說~我沒做過銷售我不做不到,我不是銷售方面的人才啦!

當我們時常對自己使用[一般化]的語言,也往往會簡化了所有事件,也讓自己少了彈性的空間,因為覺得都一樣所以沒有動力去思索新的可能。

如何讓自己破除自己內心的一般化思為?

1. 當腦中出現[不可能]時~ 詢問自己:是甚麼阻撓了我?如果可能,那會是怎樣?

2. 當腦中出現[一定要這樣不可]~ 詢問自己,為何非得這樣?如果採用其他方法,又會怎樣?(這最常見的就是以前就是這麼做,所以我們也一定要這麼做才行)

3. 當腦中出現[每次,大家都... ]~ 詢問自己,真的每一個人都一樣?有特例?(例如,設定目標就是得循序漸進,大家都是兩三年後才能有所成果,所以我也得等上兩三年才行!這時就可問問自己,真的都得等2-3年嗎?沒有人一年就已經有所突破?)

新想法才能帶來新的可能,要時時檢自己限制住自己的僵化信念,可以從生活中的自己與他人的對話中開始自己覺察吧!

You Might Also Like:
bottom of page